網頁

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

2013-10-30 給自己的警醒


昨天的這個時間,接送 Joise 返學之後,選擇去 Starbucks 整理照片blog, 輕鬆一個上午。

可惜,沒多久,一個年輕媽媽帶著一個小男孩來了。
一坐下便要做功課,是寫英文生字。

媽媽在白紙上出算術題,一出便是幾十題。一瞄之下竟然是小學二年級的數學題,小男孩才不過是幼稚園學生。

男孩嚷著肚餓,但媽媽要他先完成算術題,然後她又在另一張紙上寫更多的英文生字。

男孩問了很多次「點解要做?」「我唔想做!」「我唔識做」,他在紙上塗鴉發脾氣。對著寫完又被擦,擦完又要再寫的英文生字,「點解要擦?」……

媽媽先說他字體醜陋、上課沒用心,再手持電話說了很多要脅的說話「whatsapp 教練唔俾參加比賽」、「無得升小學」……

小孩哭至一面眼淚鼻涕,十萬個不願意地拿著鉛筆寫寫寫,媽媽也板著臉一面嬲怒,而我看到的是雙輸!

每日如是的話,我深信男孩不會喜歡學習,不會喜歡數學……也不會喜歡媽媽。


看到這一幕,我希望能警醒自己,學習究竟是什麼?童年應該怎麼過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